潘澔副校长为学生开设题为《西方之乱及对中国的影响和警示》的专题党课
发布者:欧阳仁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2295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和《关于建立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思政课制度的通知》(苏委教工秘〔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思政工作实际,学校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思政课制度。20191223日下午,在学校报告厅东厅,我校潘澔副校长为商贸系16级学生开设了题为《西方之乱及对中国的影响和警示》的专题党课。

潘澔副校长首先分析了西方之乱的表现。主要有政治活动之“乱”、经济领域之“乱”、非传统安全威胁之“乱”,并介绍了“特朗普式”折腾、“黑天鹅”事件、“黄马甲”运动、“逆全球化”浪潮、贸易保护主义等西方存在的一系列乱象。接着深刻剖析了西方之乱的根源,主要表现为资本主义制度根本矛盾的反映、西方中心主义的情结、新自由主义思潮的泛滥三个方面。最后阐述了西方之乱对中国经济、安全、文化方面的影响以及西方之乱对中国的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不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通过专题党课的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世界局势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牢基础、努力奋斗!(图/石红哲 文/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