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艺系党支部开展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英杰  作者:陶敏芳 王启蕴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240

67日下午,环艺系党支部在教学B204室开展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近日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关于教育强国论述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环艺系党支部共18名党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陈鑫同志主持。

首先,全体党员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讲话后,党员教师们积极发言,一致认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一线教师,应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应该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责任。

接着陈鑫同志组织党员教师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关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讲话。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出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和平性,陈鑫同志列举了郑和下西洋、丝绸之路、敦煌飞天、佛教人物造型演变、盛唐气象、中国饮食文化的变迁等大量耳熟能详的案例对五个突出特点进行了阐述佐证。习近平同志指出“担当历史文化性的使命,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强调这是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这是我们党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表明党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的高度,作为职业教育改革的工作者和实践者,我们不能照搬国内外教学改革的模式,要对模式进行适应性改革,才能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最后,陈鑫同志强调并要求全体党员教师们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强国和文化自信的讲话精神践行到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职业技能型应用人才。   

图1 陈鑫同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系列重要讲话

图2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涵


                                                                                                            (图 王启蕴 / 文 陶敏芳)